5G确定性网络产业联盟
5G确定性网络产业联盟能源互联网组2020年第一次工作会议成功举行
来源: | 作者:pmo32e887 | 发布时间: 1458天前 | 1050 次浏览 | 分享到:

近日,5G确定性网络产业联盟能源互联网组2020年第一次工作会议在线上成功举行。本次会议重点针对2019年能源互联网组阶段性工作成果进行了分享和总结,就2020年工作计划进行了充分研讨并达成目标共识。

本次会议由能源互联网组副组长杨晓华主持,联盟副秘书长刘兵、能源互联网组长单位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代表李炳林总监和南方电网总调代表张国翊博士分别进行了致辞,对能源互联网组的课题设置和运作质量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并对今年的研究方向提出了殷切希望和指导意见。

能源互联网组在2019年共立项13个课题,有9个课题已陆续启动并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其中MEC@变电站园区需求调研总结、5G LAN关键技术研究和5GS高精时钟同步/授时功能研究课题已完成结题,并在本次会议上进行了成果和经验分享。另外,国网青岛供电公司互联网部李坤副主任、广东省电信规划设计院王劲总监也分别对青岛5G智能电网(国内最大的5G智能电网实验网)和南方电网1期(业界首个面向商用的5G智能电网实验网)标杆样板项目进行了阶段性成果分享。

与会各成员单位针对2020年能源互联网组的工作计划和重点专题进行了研讨,并对近期将要开展的几个重点专题进行了详细讨论,对齐了工作思路、输出计划、参与单位和分工协作,包括5GDN@电力白皮书、5G电力切片建设模式白皮书、5G电力切片商业模式白皮书、3GPP标准优化等。

为了更好地支撑5G确定性网络的前瞻性课题研究,华为在东莞搭建了5G确定性网络联合实验室,其核心目标是基于行业真实/仿真场景,验证5G确定性网络的配置、监控、评估,并对比有无5G确定性网络的体验差异。电力是5G确定性网络需求最典型、最具代表性的行业之一,联盟成员可以积极参与联合实验室的相关工作,通过应用场景讨论、需求澄清、现场/远程联调和验收测试,充分验证5G对电力行业需求的满足程度。

本次工作会议由联盟能源互联网组的12家单位30多位代表出席,包括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南瑞集团有限公司信息通信技术分公司、北京四方继保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方天电力技术有限公司、广东省电信规划设计院、国网山东省电力有限公司青岛供电公司、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和华为。

5G确定性网络产业联盟能源互联网组将始终致力于打通技术、商业和产业断点,通过持续深入合作,针对电力行业的典型应用场景和网络需求开展关键支撑技术和解决方案孵化,并积极探索5G电力切片的建网模式和商业模式,驱动3GPP和电力行业标准的同步优化落地,最终推动5G+能源互联网的商用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