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确定性网络产业联盟
国家电网江苏5G电力切片
来源: | 作者:pmo32e887 | 发布时间: 1474天前 | 1362 次浏览 | 分享到:

合作单位:中国电信江苏公司、中国电信南京分公司、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国网南京供电公司、国网江苏电力科学研究院、华为、江苏方天、南瑞信通

简介:这是2017年国家重大专项研究试点项目,也是全球首个基于SA标准、基于真实场景、真实终端、真实应用系统的5G电力切片外场验证,率先完成毫秒级精准负荷控制业务外场测试。

介绍智能电网是智慧能源的基本保障,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进程的重要物质基础。在配用电段的最后5公里,建设终端接入网络,实现对众多电力终端的通信和控制,是实现智能电网的关键,而5G网络切片正是使能智能电网业务的理想选择。


       5G网络切片把5G分割成逻辑上隔离的虚拟专网,电网企业可以根据需要灵活定制不同网络功能和不同SLA保障的特定切片,满足电网不同业务的差异化网络需求。中国电信、国家电网与华为联合启动基于5G SA的电力切片创新项目,在技术可行性、商业可行性、应用场景、生态建设上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20179月,中国电信、国家电网与华为联合启动了“5G电力切片基础前瞻联合创新项目。此次三方合作项目是5G切片首次在电力行业应用的实践探索,三方将充分发挥各自的技术、产业、市场优势,面向配电自动化、用电信息采集等场景,开展联合技术研发和测试,推动相关技术、标准、产品的成熟,验证通信和电力跨产业合作的应用场景,推动合作共赢产业生态的构建,催生出更多的新应用和新商业模式。

       20181月,中国电信、国家电网和华为联合发布《5G网络切片使能智能电网》产业报告。该报告作为5G网络切片国家重大专项课题的关键输出成果之一,首次从 “5G切片+智能电网视角出发,阐释了智能电网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挑战、5G网络切片在智能电网的潜在应用场景以及方案分析。

       20186月,由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研究院、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创新中心、华为、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南京供电分公司、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有限公司和北京未来科学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联合申报的“基于5G网络切片的智能电网应用”项目方案,荣获“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一等奖。

       20186月,在2018世界移动大会·上海期间,中国电信、华为和国家电网联合演示了业界首个基于5G网络切片的智能电网业务,从端到端SLA保障、业务隔离性和运营独立性等视角展示了5G网络切片对智能配电网站所管控效率的全面提升。

       20194月,中国电信江苏公司、国网南京供电公司与华为在南京成功完成了业界首个基于真实电网环境的电力切片测试,这同时也是全球首个基于最新3GPP标准5G SA网络的电力切片测试。

       本次测试基于5G SA电力切片,能够充分利用5G网络的毫秒级低时延能力,结合网络切片的SLA保障,增强电网与电力用户间的双向互动,有效提升在突发电网负荷超载的情况下对电网末端小颗粒度负荷单元的精准管理能力,将因停电所造成的经济、社会影响降至最低。

       华为联合中国电信南京分公司与南京电网,在外场测试环境中基于5G SA网络环境与真实电力终端对电力切片进行了端到端测试。通过中国电信在鼓楼和溧水部署的5G基站,分别进行了室内和室外的近端、中端、远端和障碍遮挡测试,测得电力服务器处理、网络指令传输和电力负控终端处理的端到端时延合计约35ms,时延波动较小,切片的隔离性也得到了充分的验证,满足电网在通信网络下对负荷单元毫秒级精准管理的关键需求。



       20196月,中国电信、国家电网、华为和IHS Markit联合发布业界首个《5G网络切片使能智能电网商业可行性分析》。这是业界首次针对5G网络切片使能智能电网的商业可行性进行价值定量分析,本报告的发布也标志着运营商与电力行业在5G电力切片领域的合作从技术可行性验证阶段进入到商业可行性探索阶段。

20202月,本项目成功入选GSMA 5G独立组网驱动应用案例集(唯一工业能源案例)。

https://www.gsma.com/futurenetworks/resources/powered-by-sa-smart-grid-5g-network-slicing

(详见江苏电信宣传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