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确定性网络产业联盟
黄蔚蓝博士:当5G确定性网络遇上自主移动机器人
来源: | 作者:pmo32e887 | 发布时间: 1333天前 | 762 次浏览 | 分享到:

【中国,北京,20200831】近日,灵动科技Max新品发布会在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成功举行。5G确定性网络产业联盟(5GDNA)工业互联网组副组长黄蔚蓝博士,在发布会上做了《当5G确定性网络遇上自主移动机器人》的主题演讲,阐述了5G在新基建中的支柱作用,介绍了5G确定性网络的理念以及5GDNA联盟的工作成果,并分享了5G确定性网络与视觉自主移动机器人(V-AMR结合的优秀案例。

 

华为黄蔚蓝博士发表主题演讲


5G是新基建的支柱

黄蔚蓝博士在发言中首先陈述了华为公司的概况以及华为在5G“新基建”过程中所做的贡献。“新基建”指发力于科技端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5G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七大领域,其中,5G是“新基建”中最重要的任务,也是“新基建”的支柱,对“新基建”中其他领域如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有直接促进作用。同时,5G真正的成功将是ToB行业的成功,5G将成为国民经济各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使能器,其中智能制造将是未来5G垂直行业规模最大和价值最高的行业。


5G确定性网络赋能垂直行业

为了推动包含工业互联网在内的各行各业的5G数字化转型,华为于20195月提出了5G确定性网络(5G Deterministic Networking5GDN)的理念,以原生云超分布式架构为基础,通过超性能异构MEC和动态智能网络切片等关键技术,为行业客户打造可预期、可规划、可验证、有确定性能力的移动专网,提供“确定性+差异化”的业务体验,并联合产业伙伴在MWC19上海期间发起成立5G确定性网络产业联盟(5GDNA)。联盟目前已拥有来自运营商以及工业、能源、医疗、多媒体、车联网等多个领域的100多家成员单位,灵动科技亦是5GDNA联盟理事成员单位之一。

5GDNA联盟自成立一年多以来,在成员伙伴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丰硕成果。联盟积极开展了工业、能源、多媒体、医疗等多个小组研讨,完成了30余个研究课题发布了多篇产业白皮书树立了多个行业标杆。第二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中从全国3731个参赛项目中评选出10个一等奖联盟成员携手荣获了其中的4个一等奖。此外,今年6正值联盟成立一周年之际,在院士、信通院、运营商、行业伙伴的大力支持下,联盟发行了《5G确定性网络产业发展专刊》,从产业洞察、联盟风采、技术前沿以及行业实践等多个角度,剖析了5G行业发展趋势,洞察了5G赋能垂直行业的未来方向,获得业界好评。


5G确定性网络具有与视觉自主移动机器人(V-AMR)结合的天然优势

        基于二维码磁条导航的传统AGV正在向视觉AMR演进。环境自适应云服务化将成为AMR发展趋势使得下一代AMR具备“目标大范围变动、货物任意方向摆放”的智能识别能力,实现多车智能管控、无锁死的整体效率提升。基于视觉导航的AMR,在大量AMR集群控制、多AMR协同搬运物品等场景,对带宽、时延、算力都有较高的要求,传统4G网络和WiFi较难满足,而5G确定性网络具备的大带宽、低时延、高可靠等特性,具备与AMR结合的天然优势,可以很好地保障AMR集群灵活扩容、高并发多车协同等需求。

        TCL、中国移动华为灵动科技等单位联合申报的“实践5G边缘计算,构建TCL新型智慧产业园”项目,在第二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中获得总决赛一等奖。在此项目中,基于5G确定性网络的V-AMR云边端协同联合方案,突破了V-AMR单车算力限制,提升了场景适应能力,并与WMS等系统云上打通,实现了全流程、多业务系统的贯通和协同。此联合解决方案经过在TCL 5G智慧工厂的部署和验证,交互时延保证在20ms以内节省调度管理员20%物料周转天数压缩30%,大幅实现了降本增效

5G确定性网络产业联盟峰会将于923-24日在上海举办5G确定性网络的成功不仅是技术的成功,更是产业链合作和商业实践的成功,需要各界伙伴的共同努力。以行践言,5GDNA联盟成员将携手,提供让更多的行业和场景和5G确定性网络结合的平台,共同把握5G带来的创新机遇,共创智能未来。